居北

千山万重,不离不弃,为了理想

纪念科比😭😭😭

一点碎碎念:

        2020的开局真是开启了hard模式:蔓延的肺炎,科比的去世,你本以为这只是普通的一年又一年,却没想到这个年终生难忘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知道地图上不断变红的区域不只是一张动画,而是不断扩张的病毒;你知道媒体发布的不只是一串数字,而是一个个原本鲜活的生命;你知道今天一早的微博热搜不只是一个“爆”字,而是一代人的青春。

        恐慌吗?沉重吗?我相信这个寂静的春节在每个人心头上都会掠过一片死亡的阴影。然而不妨以此为契机,从忙碌的生活中脱离出来,做一点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都知道人固有一死,但死亡却是大家都会下意识逃避的话题,归根结底,我们对死亡的恐惧来自于对未知的恐惧。孔子说:未知生,焉知死。然而死是生的对立面,只有用死亡做对比,我们才能理解生的意义。自然规律消灭我们就宛如我们消灭一只蚂蚁那样平常。那我们又用什么来证明我们曾经存在过呢?三叶虫和恐龙用化石来证明自己的存在,原始人用遗址遗迹证明他们的存在,伟人们的思想流传至今,虽隔着历史的长河,却依然熠熠生辉。而伟人们也是站在无数前人的肩膀上,才能创造辉煌。这由无数不知名的平凡人创造的历史,就是人类文明之光,照亮了这个世界,也照亮了我们每个人。因此,思想不灭,灵魂永存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前看《寻梦环游记》,里面墨西哥人的亡灵节传统很有意思:当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不存在了,你的灵魂也就灰飞烟灭了。你给别人带来的每一段回忆和每一点影响,都将证明你的存在。所以,爱自己,爱自己身边的人,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段时光,尽力将人性的善良和美好传播给每个人,那么即使我们的肉体终将会消逝,而我们的精神将会永存在别人的记忆中,代代相传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说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规律,那么生生不息就是生命的轮回。这就是传承的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科比虽逝,但黑曼巴精神永存,正如我相信疫情终将会过去,春天终将会到来。

评论